終於,著手整理舊家,改造後要一家四口入住。

可是啊,整理舊家這回事,就像生產前的陣痛一樣是必經的過程,雖然已是生過兩個皮蛋的婦人,但我還真沒經歷過陣痛是怎麼回事呢?不知是傻人有傻福還是走了什麼狗運,躺在手術台上橫豎是要開一刀的,打一針麻醉,頗開肚子扯出點子呆Q都可以沒知覺,數完手指腳趾看看猙獰的嬰兒哭泣臉龐就沉沉睡去,再度睜開眼是痛醒哭喊:好痛!

真的動手下去,才知道陣痛最令人厭惡的並不是它痛的程度,而是不知道它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

有去過我就家的人都知道,那簡直跟「狗咪呀」<註1> 沒啥兩樣,老妹書桌上的書都已經堆到快頂到天花板了,好幾年來隨時都有山崩的可能;家裡除了必經的走道之外絕對不會有多出來的空地可以走路;上一次全家在餐桌上用餐大概是十幾年前的事情,現在的餐桌東西堆的像座小山一樣高;客廳的座位一半以上都放了許多不知道有用還是沒用的東西;家裡的每一扇門 (除了浴室之外) 全都無法打開 90度;二十年前就脫落的壁紙還是落在那邊;就算買了新的傢俱椅子,舊的居然還塞在家裡的其他角落。

景象慘不忍賭,我沒有勇氣拍下來貼上「Before」字樣,大夥兒請自行想像。如果妳們看到那幅畫面,可以想像當初我去公証就是從這間屋子走出來,真的是出淤泥而不染啊!

經過幾日幾夜與舊家那堆「拍檔古嚇」<註2>,一陣搏鬥之後,整理出幾點要領心得,供大家參考。

1. Time 時間

距離上次收拾的時間越短,整理起來越快。

小時候到高中,我們三姐妹都一間房,高二的時候我獨力硬是把自己的書桌什麼的搬到隔壁另一間空房,當時年紀小,東西少,精力充沛,好像一個星期六日就完成了。大學離家在外租房子,畢業那年搬回家,載了滿滿一車小發財,憑藉著某人與八仙的力量,總算是塞進了我那小小的房間裡。最近的一次五年前結婚,來回好幾趟兩卡皮箱裝呀裝的,把身邊該用的全數搬進婆家新娘房,現在是我們一家四口的房間。

我的東西經歷了幾次搬運,好不容易大概三兩個整夜,要的不要的全都分清楚整理好,將留下的東西歸在同一區裡,完成!假如從我的東西裡扣掉書的話,其實大概就去掉了2/3 ... ...,又重又多捨不得丟的書呀。

老妹房間也是有幾次遷徙,八仙畢業回來到工作應該都沒再動過,所以剛剛跟她報告我們整理到沒死也半條命的樣子,她立刻說:我那時候還不是一樣?阿發的東西應該就是還好,她才不過畢業幾年呀,東西最好整理的應該算是她吧?不過她的弱勢是:太晚回家搶位子,導致當初封箱寄回來的東西遲遲沒辦法開箱,要不是已經搬一堆去新家了,我看她的工程也不小,要不是她睡病一直發作,瑣碎的東西太多,其實她是可以很快就收好的啦。

最最可怕的工程就在雞腳伯母的主臥、餐廳客廳與廚房。話說我大致收好我的東西以後,立即動身前往餐廳廚房挖寶,好像有很多以前明明拿出來用過的東西不知道是被收到哪裡去?終於我在餐櫃的某個角落找到我最最心愛的雪花馬克杯,第一年的 Open House 我買的對杯,冬天用厚實的紅色雪花馬克杯喝熱可可,真是最溫暖不過的事了,沒想到喝沒五杯,杯子就不翼而飛,每年冬天我都找破頭,一時之間不禁懷疑起老妹們,是不是誰把我打破了不敢說呀?是誰?時間證明了一切,雞腳伯母莫名奇妙的把它收在不起眼的角落,還一直跟我說她沒看到,是我自己亂收! (看那個收東西的手法我可以保證百分之兩百絕對是雞腳伯母收的。)

塞滿東西後就八百年也沒再開過的櫃子裡真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一邊在收餐廳櫃子裡的東西一邊覺得我果然就是老頭的女兒。我真是遺傳到老頭耶,非常會藏東西的。雞腳伯母一直跟我說之前老頭買了什麼圈圈圈又叉叉叉的東西,她都不知道是藏那兒去了,有很多買來還捨不得用的好東西不要隨便丟掉,給她留下來。這時候我純粹是挖寶心態,挖到好幾瓶紅酒白酒,不知道是不是幾年前從法國帶回來的?然後很多高檔貨都被藏身在櫃子裡,我都留起來啦,以後再來參觀吧!


2. What is THESE? 什麼東西?

收拾的時候,實在很想唱吳克群的歌,「什麼東西,什麼東西,蛤~」。

東西太多,年代太久遠,一邊整理一邊一職說著:「這什麼東西啊?」這些東西包含吃的用的穿的。老木出國買的食物,買的時候很高興,現在看不懂日文問我這是什麼?當初出國開心買的保養品,看不懂英文問我:這是什麼?擦哪裡的?我找到自己以前的畫冊,翻開來忍不住大笑:畫這是什麼東西啊?(別肖想我會留下來給妳們笑,都丟掉啦,哈哈哈!) 前兩個禮拜老妹還買了調色盤,這兩天收著收著就找到3.4個,還有一堆找了好幾年找破頭的東西,全都在度現身(其實她們根本就一直好端端的在那兒),太驚喜,太意外了。

3. Memory 回憶

大腦與回憶其實是會騙人的。

從小學收到第一張卡片開始,所有我收到的耶誕卡生日卡賀年卡幾乎全部都還在,別人寫給我的情書或是小紙條也都還在。看到這裡不知道有沒有人很慶幸沒寫過卡片跟情書給我?馮某人江某人林某人妳們不要輕舉妄動,不然我就要公布妳們的 ... ... 字跡,哈哈哈!從高中沒有聯絡簿可以寫開始,每年都有一本記事本的習慣一直沒變,只有記的勤快不勤快的差別,翻了一翻,哪一年去打工,爆米花機某一天失火了,經理衝進 Candy Bar 救火我都還有紀錄(可見那天還真沒什麼大事)。要是坐在那邊看那些東西,真的就甭想整理了,我留下卡片那些<註3>,等到之後歸位在來慢慢懷念。記事本全都丟了,想說總是不能光在那邊緬懷過去,放眼未來好像比較大器一點。況且大腦與回憶是會騙人的,總是美化了當時的人事物地,有時候我還看不懂自己寫的,指的到底是那一件事情(怕別人偷看一直用代號寫,到頭來自己都搞不懂了),真是活見鬼了?回憶放在心裡就好,不記得的老天爺會幫我記上一筆,自己就不用費心了。

此時此刻,我真的非常想要鄧不利多的儲思盆,希望把每絲每縷的記憶都能存放在盆裡,偶爾可以沉浸在往日回憶裡,尋找那遺失的美好。

4. Fashion 流行

照片與衣服是最可怕的證據。

老實說看到自己以前的照片,想要銷毀的成分居多,不然就是留著自爽,自己看看自己以前的拙樣就好,可不想放在會讓親友看見的地方,被拿出來恥笑(書架上有相本的親友們,請盡速下架,不然我要去妳們家笑妳了)。而我真的很想去幫我老妹報名女大十八變的單元,不過她一定會揍我,所以我不敢貼出照片。但是絕對會得名。打開衣櫃,心裡真的是會很懷疑自己以前的眼光,我是瞎了嗎?怎麼會買這件那件衣服?哎呀呀,流行就是這麼回事,害人不淺,勞民傷財,我頓悟的太慢,將來買衣服,記得要挑那種十年後妳還敢穿在身上走出門口的那種。

5. Hobby 怪癖與嗜好

老頭的嗜好是泡茶,所以我們家有數十支茶壺,愛買酒,還有十幾瓶沒有開封,愛蒐集錢幣,其實不算蒐集,就是捨不得用新的亮晶晶的錢幣所以都收起來,現在老木說她要拿去花掉,他還買了很多稀奇古怪的東西,雖然老木一直唸,不過有些寶我還是接收了,哈哈!老妹的怪癖,蒐集吊牌與標價貼紙,她的書桌貼滿了我們逛街時那些戰利品的標價貼紙,有一整個紙盒子裡全都放的滿滿的衣服包包等等的吊牌,真的是怪癖,不知道能做啥(查價?比價?)?我有很多書,捨不得丟掉的書全都可以留點子呆Q看,小時候我們三姐妹聽的故事書與錄音帶都還在,我翻爛了的那套書也要留給點子看,就連我小時候看的三字經與唐詩三百首我也留了,哈哈哈!

6. Present 禮物紀念品

隨便送人家禮物與到處領紀念品都是不道德的。

老木說,我們家的環保袋,至少有一百個。不誇張,什麼哩哩扣扣的購物袋環保袋加起來,真的超過一百個。不知從何時開始,四處都在分送環保袋,老木參加志工,短短幾年至少就領過十幾個,加上以前股東會的紀念品,百貨公司的來店禮滿額贈,晚盤組、水杯組、如意鍋、餐具組等等,手電筒至少 30 隻,計算機 10 個,水壺保溫壺十幾隻,真的很嚇人,我可以去擺攤兜售了。旅遊的紀念品更是可惜,那些擺飾啦什麼的,好像通通沒有留的必要,家裡反正也不夠大,沒地方放,所以要是將來旅遊要買紀念品,奉勸大家買點實用的,去了東京鐵塔或是巴黎鐵塔,千萬不要買什麼塔型擺飾回家,買個鐵塔巧克力還是鐵塔和菓子吃進肚子裡就算了,拍照留念當回憶就好,不要想太多。那些什麼蒐集古董呀什麼的,是上流社會有錢人的事,買那些個東西回來擺家裡?中了樂透有錢換間大屋子再說吧!

結論:

人真的不能偷懶,妳一年兩年三年五年十年三十年的不收拾屋子,現在還不是一次連本帶利的要整理?所以請落實日保周保月保年保,免的家務堆太多,一次做完心臟受不了啊!寶爹爹沒好下場,政府應該提倡請大家「買來馬上用」,任意囤貨也是不道德的。通常買了什麼寶物新貨回來,總是捨不得用,而捨不得用的下場有幾個,其一,是很幸運的多日之後派上用場,機率 5%;其二,終於有一天要派上用場時卻遍尋不著,只好再買其他的,機率 20%;其三,當妳正要拿出來用的時候,居然已經過期了!機率 20%;當妳整理東西找到她的時候,壓根兒就忘了妳原來買過這種東西!機率 55%。

人生就一個臭皮囊,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就算吃了下去還不是得要拉出來,佔不到便宜的,唯一可以讓靈魂感到慰藉的是心靈上的富足,有時候浪費就是這麼不經意的,就在妳買了東西,但是卻找不到或是沒有穿它就不能穿了,就不合身了,就不流行了,就丟掉了,就算是一件 99 元的地攤貨,也是一種浪費。要浪費很容易,要不貪心卻很難,整理家園才發現,原來地球就是這樣被我們給糟蹋的,善哉善哉。

我真是哲學大師,整理個舊家累的半死,還扯的上真理,以前寫的報告可能都是這樣掰出來的吧!快回頭看看你的房間是不是也很亂?陪我一起整理吧!現在,我只要想到點子呆Q可能要二十幾年以後才能領悟這些真理,她們以後的房間或許也會經歷過這種劫難,不禁頭就痛了起來,輪迴呀輪迴!唉!




姆妮搜尋引擎:

1. 日文「ごみや」,音近「狗咪呀」,垃圾屋之意。幾年前日本綜藝節目黃金傳說裡的某個單元,就是到處去尋找那種撿拾破爛堆的整間屋子沒有空隙的狗咪呀,然後與通常有點恐怖的屋主 (我們家?) 溝通,幫忙整理清運。結果垃圾量完全都是以噸起跳,屆時舊家搬運,我再來觀望看看要不要實況轉播拍照嚇嚇妳們!

2. 台語的「破銅爛鐵」之意,音近「拍檔古嚇」。

3. 我留下卡片與情書 (有一部分是高中時候與同學的書信) 不是想要懷念自己以前的風光,而是想,至少曾經有這麼多人關心過自己,喜歡過自己,在意過自己,愛過自己。雖然很多時候不過是節日裡的交換卡片,可是裡頭全部都是別人給我的祝福,應該要好好珍惜。上班的同事寫給我的紙條,也都是給我的關心,上學的時候同學傳給我的紙條,也都是關心 (當時的學校與老師太變態,不準男生女生講話),有人喜歡妳,愛慕妳,表示妳有自己存在的價值,表示有人看見了妳的優點,如果在遇到低潮或困境的時候,拿出來看一看,也是一股力量,生在世上,我是被愛的,這就很值得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