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噹啷~~~堂堂邁入第三篇!(以為不會有第三篇的人,你們又輸啦!哇哈哈!)

 

IMG_1058  

大家都放假去,健身中心顯得格外冷清啊!別人偷懶一天,我就多贏一天,哈哈哈!

1011010(一) DAY10

國慶假日,昨天正當我問某人要上哪去玩的時候,他居然說他要加班!!!所以我們前一晚就慶祝啦!玩Wii慶祝,哈哈哈!皮蛋們早起玩玩玩,刷牙洗臉玩吃個早餐去寫功課看書,下午檢查完作業又開始玩玩玩啦!下午豬發來借熨斗和白膠,還騙了一杯黑糖那堤回去!過份耶,不陪我去逛阪急,也沒約我去吃10元鬍鬚張,還敢來騙咖啡喝耶!

IMG_1056

跑步機上的數據,但是不知道為何Distance變成24.18,所以這天無法校正。

IMG_1063

其實是差不多3.3km左右而已。  

傍晚準備游泳去,這天我快走後還下去游泳陪皮蛋,你們知道光是踢腿不划手,前進的有多慢嗎?腿有多酸嗎?我一共踢腿了一趟(來回各50公尺)自由式,一趟蛙腿,累死啦!游完全家一起去吃最喜歡的樂麵屋拉麵,大家都餓翻啦,每晚都加麵還吃光光,眼看著時間就要十點,離開拉麵店馬上衝到對面的麥當勞買了買一送一的大薯(我們之後陸陸續續來了超多人排隊的耶,怎麼有種在店裡買一送一的感覺?哈哈哈!),對皮蛋來說也算是個豐收的假期了吧?早餐:鳳梨酥+罪惡的海鹽焦糖摩卡。午餐:來一客,韓式泡菜口味。晚餐:要命的樂麵屋辣辣豚骨拉麵!!

1011011(四) DAY11

IMG_1060

我一邊看烘焙王一邊跑,哈哈哈!

IMG_1064  

好像需要校正一下,NIKE+會多一點點距離出來。

這天行程很緊湊,早上要去上「初階遊戲治療─助人技巧訓練團體」的課程,中午要趕回店裡上班,下午放學時間排了站導護的岡位,然後要趕回家煮飯做菜,再利用時間去運動,又是個馬不停蹄的一天啊!早餐:飯糰。午餐:沒時間吃,休息時嗑了一個鳳梨酥、幾口牛肉乾(金門牛肉跟真的超好吃的耶!)。晚餐:悶燒鍋第一發,ビーフシチュー日式牛肉燴飯,要命的添了兩碗飯,我為何要做這種害人的料理呀?啊啊啊啊啊~~~~~~

今天我要分享的就是我的課。這次的課程是外校辦的,本來以為我們可能不太能夠去參加,沒想到最後名額還足夠,當然一定要去上!上次在我們學校自己辦的時候,就知道這位老師的功力高強,我很喜歡這個老師,所以就算其中有幾堂活動先前上過,還是很想去聽。

我很喜歡觀察人,對於心理學有莫名的嚮往(可惜當時考大學不夠認真,現在再去讀來得及嗎?),喜歡分析、探討誰誰誰做了什麼什麼什麼大概是不是因為怎樣怎樣怎樣?就很愛做這種自以為自己是算命仙的事,哈哈哈!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自己可以看見孩子真正的心意,不要用我自己的眼光去看待他們所做的一切。能夠被了解的人是很幸福的!很多時候(幾乎大部分的時間),人們就是因為互相不了解,才會引起那麼多衝突、誤解。我一直相信:如果人的善意能夠被看見(無論多微小),那麼他就不會去做壞事。

這個老師的檔期很難敲,而且她總是很認真的把我們當做就是要接個案的人來教(即便知道我們只是志工),在這些課程裡可以學到不僅是助人,又可以自我成長的知識與觀念。

尊敬個案

這些孩子不是行為偏差的壞孩子,這些孩子是老天爺派來教會我們很多事情的孩子!真的耶,如果不是有這些孩子,我們可能還是在用上個世代的方式教養自己的孩子,當老師說到她接的孩子有很多都是很苦,受虐、性侵、被遺棄的孩子時,聽到這我都要鼻酸了,你能想像為什麼他們還這麼小,卻要受到這種對待嗎?

Speak out

有些事情有些情緒,人不說出來放在心裡是很危險的!放在心裡會發酵,發酵以後自己加以災難化,讓情緒陷入惡性循環。所以要說出來,好好溝通,不要悶出病來。而安慰他人時的禁語就是一派輕鬆地說「不要想那麼多!」有時無聲勝有聲,無聲的陪伴勝過不夠恰當的言語。

而我們來上課是希望自己更明白事理,將來面對個案、孩子們都能夠做得更好。一定要遵守的是保密協定,一定要放下的是既定眼光。人從會說話後沒多久,就會說謊了,而說謊最初的目的,通常是要保護自己,或者讓你(爸爸、媽媽)開心,最初都是善意的。(真的,有時候孩子會做某些事,其實是在父母無形的壓力下被迫選擇的。) 個案通常大多數缺乏「愛」、需要「愛」,但我們的作用不是光給他們愛,而是要教他們懂得做些什麼、怎麼做才能得到愛?(愛可載舟,亦可覆舟呀!) 人對越是親近的人越容易不客氣,「親近生侮謾」是不對的喔!要常常心存感謝,說出自己不舒服的感受,引導對方改變態度,自己要先放低姿態。

症≠傾向、癖

症,通常是經過診斷後的結果,但人們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傾向或癖(例如潔癖),有時候觀察孩子,不要太早下定論,某些表徵或許只是傾向而已。(但過與不及好像都不太好,太過不擔心與太過擔心恐怕都需要調整,就是這種拿捏才更讓人感到困難呀!)

好人≠做好事≠好效果

這真的是真理!別以為好人一定做好事一定會有好效果,好壞其實也是一種相對論啊!也得看是什麼樣的事情,發生在什麼對象身上!當好人的好意被利用時,反倒一文不值了!最後最重要也是人人受用的(所有父母)就是:跟孩子一起做,他才會做得更好!真的真的!玩也要一起玩才行,陪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最後,我很開心這天我做了一件好事。這天本來是有班的,不過為了喬時間出來上,硬是把早上的班排開,但12點就得趕回店裡,我趁著中場休息時間時,跟老師說了稍等需要趕回去上班會提前離開,老師也很好的跟我說,沒關係,真的有事就自在離開。後來老師在課堂上有說出她贊同我的做法,感謝我有先跟她說一聲,不過並不是鼓勵大家提前離開的意思。

我的本意其實是怕老師以為她講的不好不精采,所以我才提前離開(我知道這樣聽一半走人是很不禮貌的!)。我是很想整個聽完的(幸好這天這堂課的活動我之前有學過),無奈班已經排了,而且還特別排了讓我可以12點再去的班,所以在兩全不能齊美之下,只好犧牲一點課堂時間了。很高興我的好意老師有接收到,而且也能包容我的早退,我很久沒當好學生了!哈哈哈!

這段亂七八糟的筆記大家就睜隻眼閉隻眼看吧!我是很怕忘記,才要快點寫下來,偶爾看看還能複習嘛,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