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67  

大家應該都聽過這個知名度超高的伊索寓言吧?

 

 

現在,我要來說一個彷彿跟這個寓言八竿子打不著的小故事。

話說,上個禮拜我終於去訂了新的摩托車,現在的機車可真沒有當年的便宜。(薪資水平倒退十三年,物價倒是飛也似的在往前衝...... ) 皮蛋問我多少錢,我據實以告,然後因為我身上的現金總是太少,也許是先前已經去詢過價、問過車,所以老闆娘也就讓我用700元新台幣下訂了,哈哈哈!點子還到處去跟阿婆、阿罵說我把錢全部拿去訂車..........

上個星期六,皮蛋和阿公阿婆去附近的公園魚池玩抓魚,婆婆看見一直橘紅色中大隻的魚,跟皮蛋說:「你們要是能抓到這隻,我就發獎金1000元!!」<註1> 結果,婆婆說她東西都還沒放好,沒兩下,呆Q居然用網子撈到了那隻魚!!所以他們兩老兩小這回在公園享受完魚水之歡後,直奔家樂福去買玩具!!我們潛完水回家,婆婆說,呆Q還說要把獎金給他媽咪買新車咧,結果買玩具就 花光光啦!

星期天晚上,我開玩笑的跟呆Q說:「林呆Q,你好像不愛我了,你把要給我買新車的獎金都花光了!」呆Q說:「沒有~~~」然後跑去書房,過一會兒,他拿了上圖那270元來給我,說:「媽咪,這些錢給妳買新摩托車!」我立刻給他一個大抱抱,然後說:「呆Q,謝謝你,我好感動,你怎麼對我那麼好?等媽媽買新車以後,載你去兜風!」說時遲那時快,他居然就在我背後大哭哭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問他,你為什麼要哭哭呢?是有點捨不得是嗎?他紅著眼眶點點頭:嗯!我跟他說:沒關係,你可以再存新的錢,新車車來的時候我就可以載你去很多地方玩,好不好?他說好。我兒子真是...... 大方、感性又有趣啊!後來他老爸看他傷心,稱讚他很大方,又給了他200多元讓他去存起來。

星期一,回到家,他跟我說:媽咪,我要給妳一個驚喜!然後跑去挖他的虎公(他的存錢筒是一隻老虎),把裡面所有的錢都挖出來給我,然後說:「這些,再給妳去買新車!」哈哈哈!這個舉動影響了點子,她一直要找出她的錢包,也要捐錢給我買新車。今天來游泳的路上,我問她要捐多少給我買新車,她說:「500元!」我問她那剩下的錢呢?她說存起來啊!存起來做什麼呢?「存起來給把拔到時候換新車啊!然後還要再存一些,給把拔換新的摩托車。然後我要留100元給自己買禮物。可是100元可能買不到什麼禮物...... 」哈哈哈哈哈哈哈!

DSC00268  

鐵證之二:342元新台幣,我兒子要給我買新車的錢,哈哈哈!

 

我承認我經常為了要試探皮蛋而惹哭他們(沒辦法我就是忍不住,太有趣了!),但很多時候我深受感動也獲得很多安慰。我很想知道他們有沒有往我所希望的那個方向前進,會不會成為我想要她們成為的那種人。然後我想起了這個古老的伊索寓言。根據我查詢維基百科的結果,他的寓意是:

故事最後告訴讀者的寓意是: 曉之以理勝於命之以令。更完整的寓意「仁慈、溫和與說服勝過強迫。」

所以說,妳要當個北風媽媽還是太陽媽媽呢?

重點是,大家都知道北風和太陽長怎樣還好,但不知道怎樣的做法對孩子來說是北風的行為和怎樣的態度是太陽的影響,這才是問題所在!!

也許,這就是我需要經常試探皮蛋們,確認自己扮演的到底是北風還是太陽的原因吧!?也或許這個道理不只能運用在孩子身上,舉凡家庭、事業、人際、愛情等等,或許也都可以套用這樣的公式。說穿了,我覺得也就是一種「以德服人」的態度。跟小孩講道理久了,她們是聽得懂而且了解的。加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老掉牙的理念,我們又不是沒當過孩子,想想自己以前的感受,或許可以更清楚的決定什麼是我希望的什麼是我不想要的。

但是,教養這件事可沒有這麼容易!什麼樣的事情,媽媽要扮演北風;又怎麼樣的問題,媽媽要扮演太陽?這一切公道自在各位媽媽的心中,有些媽媽想要永遠當北風,有些媽媽想要一直是太陽,這也未嘗不可,只是,人生哪,是沒有對照組的!所以當你選擇怎麼做之後,也不會知道另一個方式到底是好是壞?就像你選了一條康莊大道,並不知道另一條會是死胡同還是星光大道呀!因為人生實在是太變幻莫測,其程度比霍格華茲的魔法有過之而無不及,漫漫人生路,不僅路是隨著人而變化,也會隨走著的人的心而改變。常常想要強求時,越往牛角尖鑽去,放開一切胸懷後,反而道路也變寬闊了! 

沒想到呀沒想到,我以前就好討厭當姐姐,因為姐姐好像不得不當好榜樣,現在當媽媽了才知道,真正的媽媽才是不得不當好榜樣啊!

 

 

 

 

 

 

姆妮搜尋引擎:

1. 再上一回他們兩老兩小去抓魚,因為什麼道具都沒帶,隨便用塑膠袋在那邊玩抓魚,公公誇口說誰抓到魚他就會聽誰的話一個禮拜,結果沒兩下,點子塑膠袋一撈,裡面居然就有3.4條魚,哈哈哈哈,所以阿公只好乖乖聽孫女的話,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