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snow  

十二年前的日劇。是我與潛水的第一類接觸。

 

 

「1951年 夏天

  日本第一艘潛水艇 黑潮號 潛入了輕津海峽

  據說從窗戶用探照燈向外一照

  看到了飄落著像棉花球般大的粒子

  就像是落雪時的景象

  我很想親眼看看

  在那幾千公尺的海底下降的

  純白的,夏天的雪」<註1>

 

十二年後的我,沒有想到真的開始學起潛水,然後深深地懷念起當年那個夏天,感人雋永的那部日劇。忍不住上 Youtube 看了兩集(因為也只有兩集,之後都沒人上傳了......),怎麼會這麼令人欲罷不能啊?看著劇中晾著的潛水衣、面鏡、手套,矗立在餐桌旁邊的氣瓶,讓我好像嗅到海的鹹味一樣,想念起去年在海底親眼看到小丑魚和海葵的感動。

 

2011‧夏 龍洞體驗潛水

去年夏天,某人的老球友參與潛水活動多年,好心邀約我們去嘗試體驗潛水,某人禁不起誘惑,一試就成主顧(所以今年才會真的下海去學)。剛好老妹回來我們就一家親地一塊兒去體驗!

Diving  

為什麼我這麼不合群,沒跟她們一樣做漁夫拎魚的pose?哈哈哈~~~

P7311983  

為什麼這張照片的豬發有點像孫叔叔?

DSC00568

某人。

DSC00570  

It's me!

DSC00567 

下水後,入海前,先大致說一下注意事項、手勢等等,就要潛水囉!

這一天因為大哥的設備很齊全,所以就幫我們拍了一些海裡的樣子,哈哈哈!

P7312003

下水囉,喔耶~~~

P7312008

這個刺刺的我也不知道是啥!

P7312050

我拿了一個很小的派大星和一個彷彿是某種海膽之類的水中生物(還有那個我在水裡的髮型是怎麼回事?哈哈哈~~~)。

P7312053  

比奇堡真的好好玩!

P7312091  

謝謝熱心帶我們去體驗潛水的大哥,也辛苦啦!我想我們絕大多數時間好像都是像這樣很混亂的在海裡游走,哈哈哈!

P7312039  

我們身後哪些藍色小點點都是魚喔!

DSC01035  

後來相隔一個多月的中秋節前,我們又再去了第二趟的體驗潛水。

這次終於見到我很喜歡的小丑魚和海葵,有了上回的經驗,也不再那麼緊張,漸漸地習慣甚至慢慢開始享受水底的世界,很安靜、很悠遊自在地聽著海水咕嚕咕嚕聲,深沉的呼吸嘶嘶聲,想要就這樣靜靜地看這些小魚兒在水裡都在玩些什麼把戲。

上山很不行的我(很會暈車啊我......),下海總算還可以啦!認真的考慮要不要學潛水一下下(此時已是潛季尾聲),就把它交給宇宙了。過了一陣子,林某人跟我說起沖繩的青洞,這個不提還好,一提我馬上跟宇宙下了訂單,所以今年潛季一開始,宇宙就送貨來了!

 

沖縄 ‧青の洞窟

biuecave

bluecave1  

看到這照片,我忍不住要說:就是這道光,就是這道光!!(以上兩張照片是Google來的<註2>。)

這是世界上唯二的藍洞,也就是海蝕洞,因為陽光強力的照射,經海面折射入洞口後,就會形成這種上帝、阿拉或阿彌陀佛也調不出來的精湛透亮的藍色!!!另外一個藍洞在義大利的卡布里島(Italy Capri,Blue Grotto),很多人都說海平面上升,想去義大利的藍洞要快,不然就快要不能進去了。不過我倒覺得更嚮往沖繩的藍洞,一來近多了,我又好愛沖繩,二來沖繩的藍洞可以潛水,義大利的藍洞只能搭小船進入,還得配合季節、潮汐與氣候,需要點運氣才能看見,而且洞還不大,繞個幾分鐘就出洞口了。以CP值來說,當然沖繩划算多多了!!

記得去完沖繩回來後我一直念念不忘很想再去,隔年推薦老妹們去,她們也一起愛上沖繩。我還發夢跟某人說,有機會要去沖繩住它十天半個月,這樣才夠時間玩,當時他頗不以為然,覺得有夠玩上這麼久嗎?有!當然有!有幾個離島可以去,可以去潛水、去水族館、去逛mall,就是要這樣悠悠哉哉的享受日子才叫做度假呀!

我的心願很小,所以下了訂單以後貨很快就到了。

今年大哥的朋友考取了PADI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ing Instructors 專業潛水教練協會)的教練執照,於是某人、我和老妹,立刻報名上課,志在取得開放水域潛水員執照(Open Water Diver)。因為有了這張國際認可的潛水執照,我們就可以出國潛水,離藍洞又更進一步了!

 

2012,05,23 學科

DSC02630

上課的小小教室。

DSC02631

旁邊擺了部分輕裝器材(好有潛水的fu,哈哈哈!)。

DSC02633

上完學科部分要回家K書寫考卷喔!

 

上周三上了第一單元學科部分,主要在說潛水概論,以及一些基本觀念。一節課下來,我強烈建議對潛水有興趣的朋友們最好先參加體驗潛水,再來上執照課程。這樣對於教練的解說感受度就會很強,很知道教練要表達的意思,有一些關於浮力的知識(常識?),我再度強烈建議學到浮力單元的國中生都應該要來體驗潛水,潛完回去一定考滿分,哈哈哈!講公式真的太複雜,實驗課直接改成體驗課說不定比較實際喔!

 

總之,PADI的潛水執照課程就這樣開始了,我希望我在海裡的每個一小步,都能夠成為我探索這個美麗世界的一大步。

 

 

姆妮搜尋引擎:

1.謊言果然是美麗的,片頭這段口白聽起來很美很有畫面,但是經本人一查,好像日本第一艘潛水艇並不叫黑潮號,而夏之雪的景象可能是珊瑚產卵,或是沉入深海的浮游生物屍體。至於是真是假,就等我看到時再來跟你們分享好了!(厚~~頓時知道這段話並非真實,居然有點小失落,我是入戲太深了吧我!)

2.沖繩藍洞照片來自 http://www.tdir.jp/shop/23.html 與 http://www.bluefi.com/uminikki_2/?cat=1&paged=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