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都不想當大人,從小就討厭大人,就算想要快點長大,心裡也深深期許自己不要變成那種自己討厭的大人。

 

 

多跟小孩相處你就會發現,和天真的孩子在一起除了被他們惹到發火,否則大多數的時間真的可以從他們身上吸取很多正向能量。她們天真,但並不一定無邪,像是皮蛋這個年紀,已經會耍點心機,使點壞心眼,可是他們有他們自己的一套方法與模式解套。我很慶幸我的兒子女兒沒有那麼早熟,還很認真地活在小孩的世界裡。

實在不願意讓空蕩已久的blog重新開張就是不開心的文章,但是沒有把我不開心的思緒抽離出來,就又沒有心思寫開心的文章,而且林某人告誡我:秘密法則,不能讓負面情緒困擾太久,不然跟宇宙下訂的訂單就不會來。因為我非常希望訂單的貨接踵而來,所以沒有儲思盆的我只好用寫的宣洩一下情緒。

大人很喜歡在有意無意間用負向的結論打擊你。跟妳說一些「不可能,世界上哪有這種好康」之類的話澆人冷水。但是我不能被擊倒,我始終覺得:「只要你相信就會有這種好康,只要你肯做,就一定會成功。」這種相當老套激勵人心的話,我一直都覺得只要相信,正義的一方永遠都能夠獲得勝利的!可是,當我用真心換過幾次絕情以後,有時候的確是會忍不住的想,天理何在?有時候並不喜歡自己這種屢敗屢戰的性格,就好像送死般的明知要熱臉貼人冷屁股還是會傻傻的去。

大人很喜歡說一套做一套,有時候大人比小孩還要不誠實。我承認有時候我會偷偷違規,可是很多事我會盡量做到。我厭惡這種雙重標準,經常出現在和別人家比較、手足親戚之間比較,別人的、看不到的都比較香,比較好吃,彷彿自己手上永遠拿到爛牌一樣。正所謂:「牌回巢必有因。」拿到爛牌也不見得會輸,怎麼出牌才是重點。(拿到爛牌卻又不輸的方式有很多種,等別人放槍、等別人相公、等別人詐胡或者是大家一起流局,要是別人詐胡了我,我反而還贏呢!)至少我覺得自己很知足但也不知足:知足的是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不知足的是期許自己要能過更好的生活。想要朝夢想前進,就不能耽於安樂。不像大人只會怨嘆,或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常常好像都是見不得別人比較好,背地裡等待別人家的醜聞爆發,只想要八卦,以為這樣自己就贏了別人的生活。

大人很會叫別人幫他做事還不懂感謝,完全把他人的好心當作驢肝肺,又或者一邊叫你做卻又一邊嫌棄。當你跟她說:這麼會嫌那你自己來啊!他們還會理直氣壯的回答妳:「啊我就是不會啊!」這是什麼回答啊?不知道我們小時候,不會的時候,是誰跟我們說:「不會就要學啊!」那到底是甚麼時候開始,可以自己不會就「叫」人來做,不用自己學?你們說說看啊?什麼時候什麼時候什麼時候啊!!!<註1>

最好不要當大人的「自己人」。和大人保持距離是最不容易受傷的方式,因為他們往往對他人比對自己人還寬容。

大人的自私和冷漠,往往比南北極冰山已經開始融化這個事實還要可怕。很多時候她們會用一種欲擒故縱的方式讓你以為你非幫他們某些忙不可,但是偶爾你真的很需要幫忙時她們卻也沒有相對的回應你,這真的相當令人心寒。

大人常常以為別人會是他們肚子裡的蛔蟲,以為他們可以不必說,我們就會知道她們是愛我們的是為了我們好,但事實上是他們從沒說出口而我們根本感受不到。(不信你可以去看陣頭。)如果林書豪的爸媽一直在為他好,說不定我們根本不會認識林書豪。

大人很會不說再見就掛電話甚至是自己在生氣就亂掛別人電話。

大人非常愛面子,很會死不認錯,也不一定會改過,而且居然還敢說別人。

大人有時候會有一種想要對你好卻又不想對你太好的莫名其妙的行徑,讓人寧願不接受也罷,這實在是太奇怪了,如果你想要對別人好就去做,不想也不必勉強,但為什麼要擺出這種姿態,實在很令人匪夷所思。

大人往往相當先入為主,對於很多人或事物根本不會也不想換個立場想,也或者只是一昧地想要批評,好像這樣才顯得他們很會看人,很會分析事情。

我總是很容易因為自己的本意沒有被看見、了解感到難過,甚至因為被扭曲而感到受傷;有時候我會因為獲得差別待遇感到委屈、氣餒,因為自己的感受沒有人懂而覺得孤獨。悲哀的是,為何我還是會去付出呢?為何我不能就像某些人一樣擺爛呢?我沒有要做大事也沒有要做大官,那麼是誰給我下了蠱落了符咒嗎?

如果是我蠢,我笨,那我寧願再蠢再笨到不知道自己駑鈍,如果是我神經過敏,那表示我神經還不夠大條,還要再粗一點才好過日子。

同時夾在大人與小孩之間,過與不及之間,很多無法平衡的事情都恨不得能像撒尿牛丸一樣:「爭什麼啊! 摻在一起作撒尿牛丸啊笨蛋!!」我就是不夠笨,還在那邊想跟人家爭什麼呀我。一邊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一邊每天和皮蛋開心瞎玩的我(盯功課除外),看著他們如此天真、單純,無憂無慮一心只想寫完功課就去玩的生活,真的非常希望她們不要那麼快長大和我們一樣面對這些。因為他們,我更要警惕自己,為了他們而不要成為那樣的大人,我也許不能保證未來不會有人使她們心傷,我只希望將來的某天或許他們會感到委屈、傷心、氣餒、難過,但絕不要是因為我。

卸下諧星般總是笑容燦爛的面具,我們也只是平凡人,有喜怒哀樂,也會傷心難過流淚,也會受傷流血,有傷口留下疤痕,只是這些,我們自己瞭就好,不需要輕易表露出來,所以,諧星是很偉大的。<註2>

 

 

 

 

姆妮搜尋引擎:

1. 寫到這段讓我想起有位太太點了杯冰那提,我出飲料給她時,她叫我幫她插吸管,跟我說:「欸,我不敢插。」是怎樣,吸管會咬人是不是?(而且還是只咬妳不咬我哩?)

2. 諧星也是會遇到好事的。昨天有個早上總是來喝密斯朵的太太忽然問我:「妳上個禮拜是不是休很多天假?好像三、四、五都沒看到妳。」這真是讓我受寵若驚,因為她看起來總是有點嚴肅,我還以為她很兇,沒有想到她居然偷偷注意我的班,我真是太意外、太開心了,人間還是有那麼點兒溫情的。感恩哪~~~哈哈哈!(這篇文章好悲啊,我到現在才哈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