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0年的3月1日起,我正式地重拾起綠圍裙,真正重出江湖了。之前老羅鼓吹了我幾百萬次都是屁話,結果自己還出走到對岸去發展,但,這次我是真的重回煉獄了!

DSC00194.jpg  

人生哪,真是高深莫測(還沒進棺材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沒想到重出江湖的第一步居然是回到當初我面試,代訓的這家門市。老天爺祢有練過厚?還真會安排耶祢!

 

 

沒有想到我又重返服務業了,此時此刻我的內心真的很覺得好家在,在我離開去當顧客的這幾年來,一直秉持著將心比心的理念,當個客客氣氣面帶微笑的客人,沒有造孽(但卻還是會遇到臭臉店員!),不然不就現世報,遇到無理的客人(在地上打滾哭喊:這不是85度c...這不是85度c.......)也怨不了別人?更想不到的就是,現在的客人們哪,比起以前真的是有趣很多捏。

 

如果你不相信「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句話,那你真的要來服務業體驗看看,不出兩個禮拜,包你驚呼:「原來這個世界上的人種不是只用顏色來分的那幾種而已!」原來不是只要會喊歡迎光臨就可以,服務範圍之廣的咧,不是只有一杯咖啡就可以滿足的了客人的呢!不過既然重披戰袍是出於自願(本來老V問我的時候我是很認真的在考慮,某人雖然嘴裡說得很客觀,要我自己決定,不過貪杯的他→不是酒杯而是咖啡杯...... 好像已經在打免費咖啡的主意......),所以我就是整個以很超脫的心情來面對客人。

我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夥伴平均年齡比我小十幾歲這個殘酷的事實。那天有位超齡人士來遞履歷,夥伴紛紛驚訝的表示:「老人很可怕耶......」,在一旁的我心中暗自慶幸,好在我還比老V肖年幾個月,不然我可能無法見容於這個門市 ..... 我以前有說過老人的壞話嗎?老天爺請原諒我,當時我可能沒想到我也會有三十好幾的這天吧!誰不想當阿倫哪<註1>,問題就是時間催人老嘛!

隨著年齡而來的問題就是我記憶力大減退外加腦神經很衰弱耶!物料的EXP、配方、Drinkcall 我好會忘(好像根本沒在記一樣),而且我怕一直去問夥伴更加深它們對老人的壞印象而被排擠...... 然後剛上Bar 時我又不知道為什麼一直瞎緊張,慌亂的做飲料出飲料,大概是太久沒被那麼多雙眼睛盯著,我太驚嚇了,驚嚇到我出了兩杯蕭小姐的飲料而居然完全不知道那位就是蕭淑慎!!

最後就是客人們的招式。有時候可能還可以隨機應變見招拆招,但是有些招式實在是太令人傻眼了,可能要回家想好幾天才能想出足以與之抗衡的話術,好傷腦力喔!雖然我一直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是要互相,可是消費者們顯然是很不吃這一套的,雖說是職業無貴賤,但就還是會有人在我奉上招牌微笑的服務後,給予一個睥睨的眼神,或是沒有表情的回應。這種回報固然使人受傷,但這就是我們身為服務業人士所該承受之重。

唯一和以前一樣沒變的,大概就是我的假笑臉,誰叫我天生愛假笑,是我唯一的優勢與籌碼。所以我決定要來融化臭臉客人的心!我以前融化過臭臉老闆的心<註2>,用這招來對付客人應該也很管用!其實我覺得愛臭臉的人真是很不會想耶,平平是來喝一杯咖啡,開開心心也一杯,不開心也一杯(不開心應該是要去喝酒吧?),何苦要為難自己咧?經過本人幾次偷偷試驗,要融化客人的心是不難啦,要讓自己時時刻刻處於開心、愉悅的狀態反而才不容易。前陣子來客顛峰期,真的很容易在工作時感到煩悶,有時候是因為客人的客製化要求,有時候是因為客人點飲料時的語意不清,有時候是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懊惱,或者有時候你可以感覺得自己是在馬不停蹄的不斷重複幾乎一樣的話。剛剛換站時或許還有心情保持微笑,可是點了十幾二十杯飲料、出了十幾二十杯飲料後,不耐的心情漸漸升起,有幾次我突然感覺到:這樣對後面的客人不是很不公平嗎?不是只有我們會被客人無理的對待,客氣的客人也可能會被不公平的對待呀!然後修正自己的表情。

有時候看到夥伴們被客人很不客氣的要求或對待時,我也會覺得很心疼或替他們感到委屈,像是有客人打電話來訂購了十幾杯飲料後,來到現場結帳時還怪罪夥伴電話裡怎麼沒有提醒她要帶袋子來裝飲料?或是店裡大排長龍時,夥伴好心詢問顧客貴姓以區別大家的飲料時,客人回答:「我姓快,快一點的快!」我真希望這些顧客們的小孩將來不會去服務業打工。老娘我是還挺得住,賣張老臉出來打打工,以後點子呆Q要出來打工是可以,要以此為業時我大概會有點反對吧!!但是我也不能否定好顧客的存在,也是有很有趣可愛的客人,大概被我們給制約了,結完帳後自己報上姓來,或是問說:我是幾號?還有老外直接跟我說他叫Allen(可是我英文太爛,不好意思問他怎麼拼,哈哈!)!

 

DSC00192.jpg

看到這本留言本時,我突然好懷念我們以前的留言本!!是被誰A回家了啦?那根本就是笑話大全好不好?心情不好時拿出來翻一翻,包你哈哈大笑啊!

DSC00193.jpg  

可是現在的值班不好當了,好多雜事要處理!!

 

回來上班以後我最想搶的是小天使的工作,雖然上禮拜忙到連他都要加班,東西永遠補不完,可是有時候我好想跟他一樣可以不用面對客人,在一旁笑看人生噢!哈哈哈!不過。經歷了Shopping Party 以及慘絕人寰的買一送一之後,我本人是功力大增,希望沒有連累夥伴們哪!

所以,出來江湖走跳就是這樣的啦,凡事大家就不要太計較了,上到 facebook 看看朋友們的近況,各行有各行的甘苦啦,要唸書考試的同學們覺得老師很煩,要上班加班的朋友們覺得公司老闆更煩,要洗衣煮飯打掃的婦女們覺得老公小孩煩的要命!你看吧,大家都一樣啦,沒有什麼好羨慕的,真的!人生有一好沒兩好,有時候是我們沒看到別人的苦或是忘了自己擁有的好罷了,快樂最重要啦,看開一點,繼續過我們的服務人生吧!

總之,壞客人的對待是一時的,好夥伴的感情是永恆的(以我個人的經驗截至目前為止,十年是不成問題的!),我又重回我的PT生涯啦,喔耶!

 

 

 

姆妮搜尋引擎:

1. 上次我跟某人說這個梗他居然不知道(我問他好不好笑他還回答好笑,根本就不知道還假懂!)!!阿倫不就號稱是永遠的25歲嗎?誰不想啊,問題是號稱歸號稱,實際上他也已經是個50好幾的阿貝了啊!!

2. 有一家我和老妹都愛吃的滷味老闆臉很臭,還會直接點客人,可是因為我太愛吃滷味,還是常跑去買。因為我就是個很會笑嘻嘻的人,最後她就被我融化了,居然會對我笑,還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嘻嘻,哈哈哈!最近我也在用同一招對付另一家滷味老闆,上次某人就說,老闆好像快要融化了喔,嘴角有一點上揚,哈哈哈!(奇怪,賣滷味的老闆怎麼那麼愛臭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