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已經忍了一陣子了,今天才寫出來。

DSC08819.jpg

呆Q在學校的大作,哈哈哈,最近主題是交通工具,所以一直在畫車車。

 

 

DSC08821.jpg

上週五的留言板。

DSC08822.jpg

音樂課上口風琴,呆Q回家有模有樣的敎我呢!看來他皮歸皮,倒是真的有在上課喔!

 

關於呆Q的學校,當初沒抽中公幼之後,本來是想那就繼續讓他待在家裡一年好了,不過某人為了可以讓我輕鬆點,而我也覺得呆Q是應該到學校去體驗一下上學的滋味,因為他太黏人了,所以經過某人工的同事推薦,去唸了公托。剛好他同事的太太是在這裡服務,小孩也是在這裡就讀,因此我們覺得應該還不錯。

開學的第一周,老師每天都會對新生寫觀察紀錄,第一天放學去接呆Q,老師第一句話就是說:「咦,馬麻,○○以前沒上過學齁?」我說是。接著老師再問:「那他在家裡都是爸爸媽媽餵吃飯嗎?」然後跟我說他吃飯需要老師叮嚀,吃一口盯一口,希望家長在家裡不要餵小孩,讓他們自己動手吃。

這件本來應該是我可以欣然接受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從老師口中說出來我就是覺得有點不對勁。之後的幾天我陸陸續續跟老師們接觸,居然大多數時間都是這麼覺得的。後來我跟某人一起去參加家長會,開會時老師們顯得很正常,頗為活潑開朗,教學內容也頗豐富多樣化,一切看起來沒有任何異樣與問題。我發現最大的一個問題是,班級家長代表居然是每個家長不記名投票圈選的!?我甚至都不認識任何一位家長哩?每個家長沒有自我介紹,就這樣隨便投給別人,最後不幸座號數字比較幸運或是名字看起來比較順眼的,就中獎必須擔任這一年來的班級家長代表!?說實話實在有點草率。

會後,老師叫住我,跟我說呆Q當天在學校發生的事件。大意是說:呆Q中午午睡時間沒有睡覺,其中起來兩次說要上廁所但是沒有報告老師,然後尿尿又只有尿一點點。結論是:「請馬麻要跟○○說一下,中午沒睡覺的話下午就會沒精神喔!

當下我跟某人對望了一眼,我回答老師說:「嗯,好。」下樓以後騎車回家的路上,我和某人一直在討論,到底是哪裡不對勁?剛剛老師說的那件事我知道啊,我知道呆Q也知道中午不睡午覺下午會沒精神沒力氣,可是,如果當時或當天他真的不想睡覺,怎麼辦呢?睡不睡覺這件事我就算想逼他也沒辦法,當他在家裡的時候我只能要求他不要擾亂姐姐,兩個一起躺在床上時,就算呆Q不睡覺,也不要影響點子,所以有時候晚上睡覺時,點子已經入睡了,但是我去偷看他們的時候呆Q還在翻滾,我進去會叫他趕快睡覺,但是當然不會太大聲吵醒點子。

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是哪邊不對勁,後來我發現了:人除了長相很重要之外,表情更重要!

現在我所說的並不是針對長相的美醜,而是有一些人,他們的長相並不醜惡,但是只要臉部沒有表情的時候看起來就會顯得很嚴肅\不爽\不親切。但是不管是什麼樣的臉,只要臉上有點淺淺的微笑,和他對話就會很舒服。

呆Q的老師有兩位在跟我對談時是有表情但卻幾乎沒有微笑的!!再者我發現班上的三位老師應該都是還沒有生小孩,感覺上(我個人的感覺)好像對於小朋友的包容力不是十分足夠(還是說只有對於新生?),也可能我們才剛加入這個班級,其他的舊生幾乎都是從幼幼班到小班再升到現在的中班,所以老師們都對他們有較多的了解。

本人自認為並非是主觀的人,所以第一次的家長會我都會要某人跟我一起參加,希望我們可以對照彼此所看所見所聽聞的,不要因為自己主觀的認為而否定了他人。我經常把某個時候發生的事情狀況描述給他人聽了以後尋求他們的意見,希望自己可以做出公平一點客觀一點的結論,不要因為一時的情緒妄下斷語。結果某人與我也有同感,所以我們只能希望是我們的感覺錯誤。

  

真正點燃我的怒火的事就在今天發生了!

  

今天是呆Q校外教學的日子,昨天老師有發下一張通知單,註明一些注意事項請家長配合。放學接呆Q在等他從親子廣場出來的時候,老師探頭出來,然後對我說:「馬麻昨天學校發的通知單妳有看嗎?」我說有,老師說:「那○○怎麼沒有戴帽子跟口罩呢?因為他沒戴口罩所以我又借了一個給他。」("又"是因為剛開學時我在便利商店沒買到口罩,有一天放學老師跟我說他在學校有點咳嗽,所以借一個口罩給他,另外請媽媽準備兩個口罩放在學校。當天回家我們就衝去婦嬰用品店買到口罩了!)

DSC08823.jpg

就是這張通知單。

  

當下聽到這句話,我心裡想:老師您的意思是在質疑我嗎?

我回答:「有啊,在背包裡有帶一個口罩啊?那帽子是因為他說他不要戴帽子耶,所以我就沒幫他帶了。」

老師說:「有嗎,可是我們沒有看到啊?」然後呆Q出來她跟呆Q說:「○○你去把背包背過來。

呆Q過來後我拉開其中一個拉鍊拿出口罩,老師看到以後低聲說:「原來那裡還有一層。」接著跟我說因為早上她問呆Q有沒有帶口罩的時候呆Q說沒有,她們也沒有找到,「馬麻下次妳在幫他放的時候要跟他說,再問他一次是在哪邊,請他自己打開來看在哪裡。」

緊接著他就當著我的面頭前跟呆Q說:「○○你今天有帶口罩嗎?」呆Q點點頭,「那你早上怎麼跟老師說沒有?那你的口罩放在哪裡?」呆Q打開大層拉鍊,老師說:「有嗎?我們早上找過這裡了啊,自己把這邊拉起來,看看放在哪裡?」呆Q拉開我放口罩的那一層,老師說:「找到了嗎?那你下次要記得喔,知道嗎?」然後老師要呆Q跟她再見,而老師自己也沒有跟我說再見就轉頭回去親子廣場了。

DSC08824.jpg

呆Q的包包是這樣,我放在外面那一層,大夾層放了一包零食洋芋片。

DSC08825.jpg

新買給呆Q的巴斯光年包包,可愛吧?這樣會看不出有夾層嗎?

 

這是怎麼一回事?老師這一招的用意是 ... ... 在敎我該如何教導小孩嗎?要在我的面頭前教育我的小孩嗎?這種感覺真的是很不好!

我必須承認,老師說的全部都沒有錯,是我沒有跟呆Q交代清楚口罩放在哪裡,是我沒有敎好,可是,對一個還沒滿四歲半才剛上學兩個禮拜的小孩,我能要求什麼呢?如果今天呆Q在學校是胡鬧、打人、欺負同學、午睡吵鬧影響到其他小朋友,那麼OK,我可以坦然接受是我的小孩不受教,家裡沒敎好才讓他這樣在班上胡鬧,可是,不過就是沒戴口罩這件事情,怎麼老師說得好像媽媽沒有敎好他放在哪裡就是罪大惡極似的?做媽媽的我,不是對小孩沒有要求,只是在他現今上學離開媽媽都還會紅著眼眶流淚的這個階段,我只希望他慢慢來,漸入佳境就好,不會要他立刻上軌道。

DSC08820.jpg

本週菜單。

 

也許是我駑鈍,被老師這麼一說,當下我也只能啞口無言,該不該回擊,若是又要回擊什麼呢?不過回家的路上,越想越覺得不開心,這是一個態度的問題,即便是一件小事,可能還是有讓家長知道的必要,那麼態度難道不能親和些嗎?口吻不能委婉些嗎?(非常顯然地這位老師絕對沒有星星技巧!!)對於一個新生,老師難道不能給他一些包容嗎?

我非常能夠體會與了解老師的辛苦,剛開學很多事情都是一團亂,有一大堆的表格通知單需要整理,每個媽媽在家裡頂多應付三個小孩,但是老師ㄧ個人可能就要對付照顧13個小孩!!可是那就是之所以老師有薪水而媽媽沒薪水,老師有週休二日而媽媽沒有周休二日不是嗎?孩子之所以會去上學,也是家長信賴老師,相信自己可以安心地把孩子交給老師照顧不是嗎?因為這是老師的專業,所以我們尊重,但是老師不就也該尊重每個孩子個別的差異性嗎?還是說把孩子都敎成同一個樣子,這樣老師比較好帶?

 

妳們知道小孩去上學媽媽最擔心的是什麼事嗎?我只怕一件事,那就是孩子被老師貼標籤,因為在教室哩,老師是老大。今天離開托兒所的時候,我心裡有一種「孩子在別人手上,我又能怎樣?」的無奈 ... ... 很深很深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