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點子唸中班的最後一個整天,明天結業式,上完半天就放暑假了。

 

呆Q沒有抽到公幼的時候我才驚覺:我們一家真是好大膽耶!當初點子的公幼還沒抽籤就決定要搬回台北,萬一她去年沒辦法抽中,不知道現在的我們會落腳何處呢?所以妳說我們是不是走狗運呢?就是傻人有傻福,莫強求,老天爺自有安排啦!

這一年來我深刻地體驗到混齡編班的好處。現在的公幼是這樣,4足歲是中班,5足歲是大班,但是編班的時候不分中、大班,是混合編班,而每班最多有一名融合兒(例如身心略為遲緩的小朋友。)。我相信這樣編班對老師來說絕對不會最輕鬆,因為有些時候她們其實是中、大班分開教學,等於老師必須同時準備兩套敎材。

那好處在哪裡呢?

本人認為最大的好處就在於:小朋友對於角色變換的體驗,並從中建立她們將心比心的觀念與態度。或許在孩子的世界裡沒有那麼深奧,可是我常跟點子說:媽咪也想去妳們學校上學。簡單的說來,就是老大也有當小的的機會,老么也有當兄長的一天。像是點子在家裡,無論時光如何飛逝,她永遠都是呆Q的姐姐,但在紫班,她已經當了一年的妹妹。呆Q去上學,總會有到大班的一天,到時候他也將學習如何照顧弟弟妹妹。

其實點子很喜歡跟姐姐們玩(某人堂哥的女兒,是點子的小堂姐。),我想是因為她不喜歡當老大就必須被要求的那些不公平待遇,她也很想從同儕裡獲得照顧,而不是像在家裡一樣老是必須負責監督呆Q。父母長輩有時候會認為這樣理所當然,大的本就應該照顧小的,雖然大家總是稱讚點子很乖,有時候我想她也會寧可要皮一下壞一下,因為她也只是個孩子,那麼小的孩子。我很盡量跟她們倆講話時不要用比較級,而用絕對值,例如不說點子比較乖而直接說點子很乖,不說呆Q比較壞而說呆Q壞壞。我也很常接受點子的撒嬌而不去認為她會了就該她自己做,她其實是個很不撒嬌的女兒耶!有時候她要我幫忙刷牙、上學幫忙放鞋子,我大多都會接受,而不要嚴厲地跟她說:不行!妳會了要自己做。不過這絕對是因孩子的氣質需要做調整。(呆Q整個就是懶惰耍賴大王,這招只會讓他更墮落。)

對付小孩真的有很多方法與技巧,有時候換個方式溝通可以讓大家都很好過。前提是:請善用妳的耐心。以前下午接點子放學的時候我會叫醒午睡的呆Q,偶爾幾次大爺Q偏要很晚才睡午覺,導致他睡不飽被叫醒時很會盧(通常是咿咿啊啊在床上滾來滾去然後哭喊:媽咪我好累。),常常我會很火大,誰叫你不早點睡?快點起來我們去接姐姐,不然又要遲到了。<註1>但是這樣做之後我們母子倆都會很生氣,然後呆Q含著眼淚跟我去接點子。後來我覺得這樣實在很不行,有一次他又打滾了,我就在旁邊看他滾,也不催他,跟他玩一玩,然後問他:你滾完了沒?要去接姐姐了嗎?結果多花5分鐘看他滾,他就心甘情願的自己起來跟我出門了。(寫到這裡,我有點覺得以前小時後賴床的我與老妹們,是不是對雞腳伯母也有同樣的期待?所以才會賴床?我們姐妹也很期待老木會是溫柔的陪伴一下然後就會心甘情願地起床?結果因為雞腳伯母完全沒有溫柔因子導致我們從沒體驗過這部份因而無法驗證。)

可能是擔心將來點子或呆Q會在她們的部落格上爆料自己小時候的陰影,所以我致力於不要留給她們陰影。我很清楚的明白:點子與呆Q終將會是我一生的牽掛與功課,是我一生摯愛的人們之一。所以我很樂意不斷直接表達我的愛意,而不只是去做愛她們的事然後誤以為她們會明白。出車禍的時候倒在地上那一刻,我最害怕的就是不能再愛她們。

小孩的成長很快很快,快的出乎你的意料之外。昨天我還在感嘆地對某人說:女兒長大了。他答:對啊,本來就長大了。可是我是從她的衣服感受到的。我知道她長大了,卻不想一直認為她長大了,直到我買新衣服給點子,突然之間她從以前的衣服尺寸12M、18M 跳到2Y、3Y 或90cm、100cm、110cm 然後現在變成 S、M,她已經開始穿正常尺寸的 T-shirt 了。(敏文八百年前買給她的 XS 號T-shirt 終於能穿了。)看著點子跑步的背影,我生呆Q時她在醫院病房裡踏出第一步的樣子彷彿不過是昨天的事一樣。所以無論如何我都不想錯過她成長的任何一幕。

 點子即將結束當中班小妹妹的生活,上個禮拜學校發了畢業紀念冊,由於實在是太妙了,忍不住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畢0.jpg 

畢業紀念冊封面。每個小朋友都有喔,中班也有耶,沙龍照,哈哈哈,太復古了,那個琵琶是打那兒來的啊?

畢1.jpg 

全班同學和老師、園長、校長合影。因為大班同學要畢業了,當然要拍囉。

畢2.jpg 

點子最喜歡的公主造型,哈哈哈這張她一定很愛!

畢4.jpg 

生活照。偷偷告訴大家,生活照上面那張右邊穿條文衣服的男生是點子喜歡的男生喔,哈哈哈!

畢3.jpg 

......。這張實在是讓我太無言了,點子明明才5歲,這張拍起來怎麼像50歲的歐巴桑啊?頭上那一ㄅㄨˊ 是啥啊?哈哈哈!

畢5.jpg 

最後全班個人照。大班畢業生都穿畢業服,好可愛喔!

二十一世紀的公幼好進步啊,我們當年哪有這種啊。想到很多婚禮上不知為何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擺上新郎新娘的幼稚園畢業照,就覺得現在的小孩真的好幸福喔,畢業照這麼棒還兼拍沙龍照哩!而且還附上全班每個人的獨照 DVD 光碟,因為大家的封面都是自己,所以看不到別人的沙龍照。

後來我問了點子,她說是大家自己選要穿的造型服,然後愛心媽媽會幫忙換,造型有一個小姐幫忙弄,拍照的是一位先生,哈哈哈!所以琵琶那一套古裝也是她自己選的嗎?其他小朋友還有那種沙里洪巴嘿喲嘿的衣服、西裝、員外裝、日本武士裝、賀年鳳仙裝、中東肚皮舞裝等等,真的太爆笑了!小孩穿這些衣服怎麼那麼Q啦!

妳們說棒不棒的幼稚園生活啊?簡直就是太棒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