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用不習慣新 NB 的小豆豆,想買隻滑鼠來配對。

 

上個禮拜逛來逛去看來看去,為什麼滑鼠都長的一個樣兒呢?我有點說不上來那種感覺,某人一定不能體會我的心情,就是覺得好像滑鼠都是那個樣子,好像選來選去不管買哪一隻其實也沒有太大差別,比如說我覺得羅技的滑鼠好,可是它的每一隻鼠,外觀上都差不到那兒去,只是有線/無線、光學/雷射的差異而已。沒有看到特別中意的,剛好有一款很新的無線雷射鼠特價只要 NT 999,當時我們就買了兩隻回家。

然後我的心裡一直在吶喊,這不是我想要的!回家以後我上網搜尋,終於讓我找到我的 Mr.right 鼠,一眼就覺得:嗯,這就是我想要的,我是真心喜歡她,所以才要把她買來用。她就是我們家的 3C 新成員 ── 小紅帽 → ELECOM M-D13UR 無線鐳射轉轉鼠。

DSC08345.jpg 

小紅帽登場!!這個款式還有全黑與銀色,但我總覺得小紅帽才夠吸睛,而且這個配色更能突顯出她的設計感與品味!

DSC08346.jpg 

把黑色下半身往上旋轉,小紅帽就會拱起身子,變身成一隻小紅鼠。

DSC08348.jpg 

背後,日本設計大陸製造 ... ... 。

DSC08349.jpg 

側面,我最喜歡的設計是她側身輕壓就彈出的 USB 信號接收器。

DSC08350.jpg 

不算很大的接收器,可以完全藏身在小紅帽裡。

DSC08351.jpg 

更讚的是即使接收器拿出來用,那個洞不會就空在那邊,而是像以前車上的卡帶式音響一樣會有一塊擋片,這點我要給設計師最佳完美獎,很多人會覺得沒有什麼,但我認為就這一點小小的設計 complete 了這隻鼠 (You complete me!阿湯哥在征服情海裡最經典的一句台詞,我覺得這個設計很有這種感覺。)!

DSC08352.jpg 

跟某人的羅技 V550 Nano 比一比。

DSC08353.jpg 

側面比一比。

DSC08354.jpg 

我個人最不喜歡的就是羅技這種侵入式拿取接收器的設計,要打開整個底板才能從兩顆電池中間拿出/收放接收器。

這款 ELECOM 的隨身滑鼠尺寸不大,對於男性來說我覺得應該不是太合用,雖說搭配 NB 使用的趨勢是要輕薄短小,可是要使用起來舒服還是得依個人手掌大小而定。

 

以下是我個人獨到之見解,不喜者可以自行轉台,哈哈哈!

 

首先,小紅帽是沒有滾輪的大家有發現嗎?她中間那塊黑色區域就是以觸控面板取代滾輪,就像一般 NB 上的 touch panel 一樣,手指在上面輕輕滑動即可捲動頁面,不會發出滾輪「喀喀喀」的聲音(不過某人的羅技只要壓下滾輪,滾輪可以無聲滑動,也就是說滾輪可以依個人喜好控制或轉換滑動的方法。) 然後小紅帽中間的觸控面板亦可以當作中鍵下壓,下壓後螢幕會出現一個小圓圈裡面有上下兩個箭號,只要移動滑鼠往上或往下就可以捲動頁面。  

再來是聲音。羅技的左右鍵都是很普通的ㄉㄧㄚ ㄉㄧㄚ聲,我個人感覺音頻較高,聲音與小紅帽相比較為尖銳,我比較不喜歡。有時候猴急一點在開啟網頁或檔案或資料時,會有使人抓狂的急促感,尤其如果是在辦公室,我可以想像大家的滑鼠此起彼落地發出 ㄉㄧㄚ ㄉㄧㄚ 聲(偶沒當過 OL ,但也是有上過電腦課滴,請勿瞧不起主婦,OK?哈哈哈!),實在很讓人不禁繃緊神經。

還有觸感,也就是握感。雖然羅技的造型實在是非常老套,但我還是得客觀地說它還是比較符合人體工學的,手掌掌握起來比較順手舒適,長時間使用的話應該比較不會手扭到,小紅帽以造型取勝,相對的在手感上就沒辦法拿到滿分了。

最後是,其他。羅技的包裝部分我要給他加分,滑鼠一般都是用很硬的塑膠殼式的密封包裝(網路購物稱之為破壞性包裝),有買過這種包裝的人都知道,不整個破壞掉是拿不出貨物來的,可是羅技卻在這種包裝的三邊都打上虛線,用力撕開虛線,就不用跟這種包裝搏命(手指很容易割傷啊!),真的是非常體貼消費者的行為。另外她們的「隨插即忘」接收器真的很容易忘,體積真的很小,如果善加利用這個優勢,設計出更方便使用者收納的方式的話,一定會更棒!除了外型的設計感需要加強之外,我也希望將來她們的設計可以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維持住符合人體工學的手感,利用鼠身空間構想出電池與接收器最完美的配置=成功的設計。

小紅帽的大優點除了上面所說的那個擋片之外,能夠設想得到這樣的翻轉角度讓她變成令人驚艷的滑鼠,真的很不簡單!不單單光靠外型取勝,角度我想絕對經過精密的計算。另外中鍵的設計也很讚,按下去之後依照滑鼠上移的幅度可以控制捲軸的速度(這個有點難解釋。也就是說,按下中鍵出現那個小圖示以後,如果此時妳滑鼠往上移一公分,就是說妳鼠標離圖示一公分,捲軸的速度是慢慢往上,離的越遠捲的越快,鼠標在上就是上捲,鼠標在下即是下捲。),有點類似自動播放卻又可以自己控制速度,當妳控制到符合妳閱讀的速度時,妳的眼睛就不用從網頁的上面掃射到下面,而是維持住眼球閱讀的位置,不知道這樣是否稱得上減輕眼睛長時間盯住電腦的疲勞?

還有,拇指按住左側邊的功能鍵一邊前後操作滾輪,即可左右滾動橫向捲軸。也就是說可以上下、左右,四向滾動頁面捲軸。而拇指操作的功能鍵也可以自行設定不同的功能。

小紅帽的存在正在大聲地宣告:滑鼠也可以很有設計感!她的接收器不是迷你型的都可以全塞進鼠肚裡,可見內部設計的一定相當仔細。缺點是除了手感可以再更聽進人體工學之外,或者也可以分出大小不同的尺寸?然後在裝置電池的地方,如果可以設計成將電池蓋與鼠體相連的那種(就是一般數位相機打開電池蓋卻連著機身那樣。),絕對會更臻完美!當妳在使用一隻這麼酷的滑鼠時,一個不小心在裝電池的時候弄掉了電池蓋,彎下腰在地上找蓋子,直接就是大扣分了啊!

我的小紅帽還有附一個絨布收納袋,不過有點寬鬆,好像保護作用其實也不大,收納袋背後有縫皮帶環(可以套在皮帶上),本人認為是相當不必要的設計,買這個滑鼠卻又將她繫在皮帶上的人,簡直可以說是奇葩(那是歐吉桑的專長耶!)。在某拍賣購買的二手貨,9.5 成新(賣家說的),真的還蠻新的,NT 1100 含郵。原價在誠品好像是NT 1980。

 

以上是愚婦無知的淺見,謝謝大家耐心看完,因為要宣佈小紅帽的初登場,又囉唆一大堆了,哈!

P.S. 小紅帽的相片全部都是由家裡的新生 ── 阿鈦 (SONY W300) 所拍攝的,由於他無法自拍,所以會晚點亮相。

 

後記:

1. 買完兩隻羅技後,我考慮再三本來要把其中一隻拿去退的(後來轉手給阿發了,因為她也該換隻好用點的滑鼠了。),不是我要說,羅技出的顏色實在很老派,本來黑/銀缺貨,有一隻是藍/白的(塑膠感很重),某人因為懶得去換,本想就直接用了。可是我問他:你是真心喜歡這個顏色的嗎?他考慮了一下說:「嗯,還是拿去換好了。」我覺得不是真心喜歡的東西,買來也不會用長久,既然要買,為什麼不買個自己真心喜歡的呢?有些東西或許是消耗品,買划算點的來用當然沒差,可是可以用很久的東西就一定要是自己真心喜歡的才買呀!用起來才會開心,才會好好珍惜。

2. 我不喜歡用 NB 上的豆豆與 touch panel 除了是因為用慣桌上型電腦之外,實在是覺得小筆電鍵盤本來就不大了,兩隻手擠在那邊又要打字又要控制豆豆或是用觸控板,未免也太擠了吧?(我個人比較豪氣←其實是粗魯。)難道大家不會手抽筋?有在使用 NB 的各位,妳們不覺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