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的事情出奇的多。

事實上,可能是我管的閒事太多了。絕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很專心的在傾聽八卦聊天哈啦的內容,所以某人的叔叔和嬸嬸是怎麼認識的,又是什麼時候生下堂弟的,我比某人還清楚,不過不是我比較八卦,而是我比較有禮貌而且很認真的在聽二伯母講話。別人家的事我真的可以記得很清楚,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基本上,我一天到晚都在辜狗,常常都有查不完的東西。看別人的文章查艱深的成語或單字,看日文食譜要中英日對照查線上翻譯,買東西前要查型號參考別人的評價;我也很愛問,當別人對我敘述某個事件的時候,我總是追根究底的問到最後,後來怎麼樣啦?那人說什麼啦?結果咧?等等,常常問倒別人,因為她們都說:就沒有後來啊,沒有結果啊,我也不知道啊,我又沒問。

雖然我常跟老妹自誇說:拜託,我是誰?我是Dr.萬事通耶!(每次有什麼新奇的事物,老妹就跑來問我說:妳知道這是幹嘛的嗎?十之八九我都可以很得意的說出正確答案,然後她就會驚訝的說:妳怎麼知道?接著我就說出我的經典台詞,哈哈哈!)

但是有很多事情我真的不懂。

我很會認路所以不懂為什麼有些人是路痴?我感情專一所以不懂為什麼有人要劈腿?我對於不知道的事情勇於發問不怕人笑所以不懂為什麼有人不會做的事情不先問過別人就自己亂做一通?我有學過星星技巧所以不懂別人為什麼溝通技巧那麼差還可以當主管?我不懂為什麼有些人永遠吝於讚美別人相信別人?我不懂為什麼有些人要死鴨子嘴硬?我不懂朋友的愛情觀、價值觀、人生觀,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跟不是最愛的人結婚?我不懂為什麼有些人對自己的另一半吵架也要罵髒話?我不懂為什麼現在的小孩很多都不叫人,可怕的是她們的父母居然也不以為意?我不懂為什麼好多人都要等綠卡,坐移民監,拿別國的護照,成為別國的公民?

我心裡不只有一百萬個為什麼?還有另一百萬個不懂。

前陣子,我看到一句話以後,慢慢釋懷了。是這麼說的:『妳不需要懂,妳只要接受就好。』在某個網站上看到的,這句話有點深奧,但我想我大概了解其中的意思。

有時候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無法掌控那些事,所以才不懂?可是好像也不是,我沒有想要掌控任何人,甚至連點子呆Q我都快握不住了,哪有時間去控管別人啊?除了一些基本的是非對錯以外 (比如說基本的禮儀,撞到人該說對不起不是天經地義的嗎?殺人放火是要坐牢也是法律明文規定的嘛。),其它的大部分應該是價值觀不同,另一小部份就是無解,是與生俱來的天份能力。

例如:我老妹很路痴,有一天我就幫她查,到底為甚麼會路痴?大部分的人都說不出所以然,連本身是路痴的網友都自己承認,他真的有很想要認路,可是卻總是忘記。我把它歸為是天份,與生俱來的方向感差異。本人本身算是挺會認路,有時候我不記路是因為懶,不過你若問我東南西北其實我是答不出來的,我認路不是用這一套,某人很會分東南西北,但要論認路,他還輸我一大截。結論是:剛好老天對我好一點,讓我比較會認路。

解決方法就是:地圖地圖!Map Map!(要用 Dora 的口氣說,哈哈!) 現在這個時代,還有衛星導航可以用,如果你明知自己是路痴,又不先查路,那就是欠揍吧!所以我可以接受我老妹是一個路痴,常會迷路或是找不到路,不過自己騎車或是開車倒是個不錯的方法,久了應該就熟了吧,這次台中吃喝行,她居然沒迷路呢!

其它的價值觀,例如:我不抽菸,煙本身也沒好處,可是我可以接受我的朋友抽菸,但如果是某人要抽那就免談 (基本上他也不會想,因為他的鼻子已經夠不通了,我想他不會想要用嘴巴呼吸。)。但我又不能夠接受沒有道德的吸菸者,亂丟菸蒂、亂彈煙灰,在室內的公共場合抽菸,在貼有禁菸標誌的地方抽菸。

不懂通常等於不能接受,不能接受通常是因為不了解。我自己想出來的結論。朋友的人生觀愛情觀,很難去說該怎麼樣是好或是壞,很多時候是自己雞婆,想要去解開心理的結,想要勸她們,可是我進不了她們的腦子,解不了那條筋。我希望她們都快樂,可是有時候需要她們自己想快樂才行。

是不是我經歷了很多失敗與挫折,導致心理已經呈現看破紅塵的狀態?偶爾我會覺得我彷彿是在開示朋友?江某人說,她覺得我對感情的態度實在是太理性了。<註1> 可是不是本來就這樣的嗎?他不愛你,就算了啊,不然怎麼?殺了他不成?總是會找的到值得妳愛又愛妳的人啊。隨遇而安,放牛吃草。有了些人生歷練之後,會發覺,太過汲汲營營於某事,說不定反而那是不屬於妳的,很多時候不刻意去經營的事情,發展的結果卻意外的好。平常心哪!

越是不懂的越要去了解,越是討厭的越要去看它到底是哪裡討厭。這是我的哲學。很多事情光用看的聽的是很表面的,檯面下還有很多更加波濤洶湧的內情等著有人去了解。


人啊,很多時候是講不聽的哪,非得自己跌一跤才能記取教訓 (看皮蛋們調皮搗蛋的樣子就知道,是人的劣根性來著的。),可能過太多次,我已經昇華往智者的方向行進,不等妳們了喔,哈哈!


姆妮搜尋引擎:

1. 上次牌桌上聊感情,我加入我的意見後江某人就這麼說我。回家我跟我老妹說了其他朋友的事,還有江某人說我的事,她居然說:哎呀,問妳不準啦!妳離開談戀愛的時期太久了啦!可惡啊,這是什麼話?我從以前就是這樣的啦,心態很健康的啦,跟離開多久沒有關係啦!臭小孩,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