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看官來評分吧。



第一戰:BAILEYS 奶油酒 冰淇淋。

如何?嗯 ... 賣相不太佳,又吃不到,恐怕很不怎麼樣。本人倒是挺得意的呢!

其實我一向都不是做料理、做烘培、做點心的高手,可是不知道為了什麼,卻出奇的很有興趣?(遺傳基因作祟?<註1>) 這個真的是實話(不然不會有烤焦麵包&趴兔,沒天份啊!),不是我假仙裝謙虛,不信的人可以問問我老妹,以前試玩的時候,她們幫我解決掉多少失敗品(成功的機率有夠低的‧‧‧),所以我不能沒有老妹們,現在要來回饋妳們了,不用再當白老鼠,可以吃到成功的作品了。

細逛,是我成為買買大王的原因之一。假如每次去賣場補貨或是出門採買都選好自己該買的東西就離開,那我就不會是現在的我了。本人本身非常的愛瞎逛,小時候出門跑腿就趁機逛逛雜貨店或超市;長大去逛學校附近的書局;再來打工的時候逛百貨公司、夜市、地攤,總之再窮也要逛,要逛不一定要買啊,我只是先想好有錢以後要買什麼而已嘛!(所以永遠存不到錢,都是存前來花的。)

想買某些東西的怨念會一直掛在心上,不會汲汲營營於買物,可是等到有一天,能夠以合理的價格買到曾是自己心中的夢幻逸品時 == 無價!一件大衣從原價 5000 元就想買,有機會就跑去看,摸一摸,硬是等到打對折,拜託小姐幫我掉貨,刷卡結帳帶她回家,然後穿到現在,每年冬天穿她都覺得很溫暖很值得。



姆妮家的優格冰淇淋冰沙機。Cuisinart CIM-60PCTW。很想要圖片裡那個冰杓。



一台機器可以做出三種不同口感的冰品,划算吧!



機器很簡單,底座 + 製冰桶 + 攪拌桿 + 易鎖蓋(上有置料口)。說明書上的詞,好像阿陸仔的用語 ... ...



組裝起來是這樣。



製冰前製冰桶需徹底冷凍,時間在 6~22 hr 之間,確認搖晃桶身沒有液體流動的聲音即可。

中場休息。這一台我買很久了,真的。如果妳很會買東西,那可得找個不很會發現的老公才行。看到別人做覺得很想要,但是擔心自己會只是「為了想喝奶而養一頭牛」,遲遲沒有帶她回家。有一天,我看到一個非常美麗合理的價格,覺得是時候了,所以她就幸運的成為我們家的一份子,名叫冰冰亮亮,因為又冰又亮。哈哈哈!大家可以叫她阿亮。

阿亮之所以現在才出場,跟小白有密切的關係。看到這裡某人應該已經察覺當時我在意冷凍櫃大小的原因,冷凍一定要大,製冰桶才放的下!所幸小白的冷凍抽屜雖然又分成三層,在不很滿的情況下,製冰桶勉強可以站進去而且門還關的起來。

機器很簡單,原理很簡單,食譜很簡單,製作過程可不簡單。<註2>



說明書中附的食譜。

想說上次做布丁奶酪的香草豆莢還有,自己要做就要吃好一點的嘛!不過我太擔心會失敗,只做一半份量,萬一不成也不會太浪費。說明書有寫出作法,但是沒有分解步驟也沒圖片,本人理解力弱,上網查到很多網友的作法與程序,覺得真不如想像中簡單哪!以下我先來說說首役作法。

基本材料(香草原味):

1 杯全脂鮮奶、1 杯鮮奶油、1/3 枝香草豆莢、60 g 砂糖、2 個全蛋 + 1 個蛋黃。(1 杯是 300 c.c.,貝禮詩奶油酒口味的話我是加入 BAILEYS 奶油酒 4 oz 。)

作法:

1. 鮮奶與鮮奶油倒入鍋中,剖開香草豆莢取出香草籽,將香草籽與剩餘豆莢放入鍋中,一同加熱,中火至微滾。

2. 取一大碗,把蛋與蛋黃、糖放入,以攪拌器攪打至濃稠,呈現淡黃色的程度。

3. 撈起香草豆莢捨棄,取一杯牛奶混和液,一邊低速攪打一邊徐徐加入蛋液中。當兩者徹底混合後,將蛋液倒回牛奶混合液的鍋中,攪拌均勻。以小火加熱並經常攪拌,直到混合食材已濃稠到可以沾黏覆蓋在湯匙背的程度,熄火。

4. 將冰淇淋原液倒入大碗中,拌入香草精(已經使用豆莢,所以此步我省略。),蓋上保鮮膜,使之完全冷卻。

5. 完全冷卻後放入冰箱,兩小時後取出,倒入製冰桶,啟動機器。使之攪拌至濃稠,約需時 25 ~ 30 分鐘。冰淇淋即形成柔軟濃稠的質地,若您喜愛更稠密的口感,請將冰淇淋倒入可密閉的容器中,置入冷凍約 2 小時,食用前15 分鐘先將冰淇淋自冷凍櫃取出,即可獲得最佳口感。

補充說明:

這個做法是我參考說明書附錄的食譜,將它條列化,步驟比較清楚。在4. 的部份很多網友是直接準備冰塊水,攪拌均勻後直接把鍋子放到冰塊水中,快速冷卻,整個製程才不會過長,然後進冰箱前最好過篩可以使得冰淇淋的口感更加滑順。(不幸的是我做好以後才看到。)

另外比例的部分我依照食譜大概分成兩份,並且有作減糖,因為最後要加入奶油酒是有甜度的,若要香草原味的話可以增加豆莢份量與甜度,這個配方做出來的是微甜而已哦。

參考過部分網友的 blog 有提到說,冰淇淋機攪拌後還是只呈現濃稠的狀態,沒有冰淇淋的硬度,是因為製冰桶不夠冰。實作之後發現,可能是我的份量減半的關係,顯得製冰桶的冷度相當的足夠,拿出來攪拌約 1 小時後,冰淇淋的質地就像地下街賣的義大利冰淇淋一樣,不會軟軟的。



牛奶、鮮奶油、香草豆莢,置入鍋中攪拌加熱。



蛋與糖以攪拌器打至濃稠,呈淡黃色。



取一杯混合奶液,一邊攪打一邊徐徐加入蛋液中。

之後再把這碗倒回鍋中與奶液攪伴,直到均勻濃稠,蓋上保鮮膜,放涼,進入冰箱。後面的步驟因為皮蛋們午覺醒來,慌慌張張的進行,沒空檔拍照了。可能此時太匆忙,不知道是不是爐火的熱度偏高,攪拌之後有濃稠,可是放涼以後好像有點像是豆花?

不妙,很可能會失敗。但上網查都沒有更詳細的步驟,自己推想可能是溫度太高。都走到此步了,當然要讓阿亮表現一下,就算失敗也不是她的錯,是我真的沒天份。



阿亮正在盡責地攪拌中。



開關只有 ON 與 OFF,轉到 ON 就開始攪拌。



大約半小時後,冰淇淋就成型了。(仔細看那邊邊,黏在捅壁上的冰可是很硬的喔!)



抽出攪拌桿是這樣,完全就是冰淇淋啊!



質地非常接近義大利冰淇淋。

試吃心得是有成功,但是有一點像是卡式達醬那樣,有一點點蛋味( 不知道是不是我加入全蛋的關係?查過好多網友的配方都是只有蛋黃,那說明書上的食譜是怎麼回事?),於是我加入 4 oz 的奶油酒,再度攪拌約 20 分鐘。



BAILEYS 奶油酒口味的冰淇淋,出爐!

原來我的廚藝能夠成功,多少還是得靠點運氣的,傻人有傻福的論調於此再度獲得印證。

為什麼會想要做這個口味呢?因為哈根大思有出這個口味!當時看到我心想:我有冰淇淋機,也有奶油酒,以後我要自己做。個人認為味道很不賴,不過未經任何其他人體證明,怕被說是老王賣瓜。改明兒個來去專櫃試吃看看,才知孰高孰低呀!

此時此刻,我真的很累很想睡了,但是冰淇淋的成功,實在是讓我太意外、太開心了!忍不住要馬上寫出來分享,未來我要繼續鑽研,蘭姆葡萄、淇淋巧酥,提拉米蘇都很想試試看。最愛的哈瓦納黃昏那個芒果雪酪,不知道能不能原味重現呢?

後記:

隔天我跟皮蛋補貨的時候順道買了些材料,以及我找到美麗的冰淇淋勺了,但是現在更想要義大利冰淇淋那隻好像鐵鏟的東西,哈哈哈!



噹啷!楓糖核桃口味,焦糖牛奶口味,將來有機會登場地唷!

今天再吃貝禮詩,皮蛋們都說好吃呢!點子還說:沒有酒味啊,哪裡有酒的味道?我想她是怕說出酒味就不能吃了吧!點子呆Q有練過,其他小朋友不要學,這麼小就吃酒喝咖啡,將來可怎麼辦喲!



姆妮搜尋引擎:

1. 我老爹很會下廚,五個姑姑裡面有三個很會做菜做點心,而且還是那種作鳳梨酥、牛軋糖,炒花生糖去賣的那種,這三個裡面的其中兩個還是手作天后,拼布裁縫都是高手;一個表姐閉著眼做戚風蛋糕都可以立於不敗之地,一個表弟是煮咖啡高手;更甚者我爺爺,他過世後我們才發覺,他居然用我們去遊玩時撿來的石頭刻成一個迷你硯台,所以說我沒天份但骨子裡有點基因作祟吧!

2. 冰淇淋機的等級有好幾種,像我們這種算是普級的,照著原理來,步驟比較繁複,也有那種機器本身就含有壓縮機的,不能輕易搬動,不必等冰桶結冰,冰淇淋原液放涼直接倒下去攪拌,速度可能也快的多,但價錢可是阿亮的 15 倍,令人望之卻步哪!頂級的就真的是全自動冰淇淋機了,真的把材料全準備好,就可以等著吃冰,除了天價的價位之外,總感覺少了手作的部份好像少了點成就感?(唉 ... 窮人自己唬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