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突然發現我家冰箱不冰了!下面的冷藏完全不冰,比擺出來外面還悶熱一點,而冷凍卻逐漸失溫中,許多東西開始漸漸退冰,本人感到非常困擾。一來叫修要花錢而且還跟我說「明、後天過去看看。」我心裡是想:蝦密!要明後天喔?不能現在嗎?(當時已經傍晚六點多了,其實她們還有接電話受理叫修算是不錯了。) 實在很擔心食物會壞掉,所以晚餐先消化了一些。



我們家的冰箱,二手貨,上面是冷凍,中間冷藏,下面兩層蔬果室之類的吧!

前兩天冰箱風扇轉動時聲音很大,才剛想該不會他要壽終正寢了吧?沒想到果然立刻不冰給我看,此地對我們來說又舉目無親,真的該冷凍保存的也找不到「寄宿家庭」可以寄冰,幾番查看過後發現,冷凍保有一定的冷度,只是不夠結冰而已,至少不是整台不冷,還好,睡前上網查了一下,據說應該是冷凍結霜,我留了張紙條給某人,等他起來上班後再去追一下叫修的狀況。

沒想到,這一睡就是不省人事耶,電話我沒接到,人家來按門鈴本人居然完全不察耶(連皮蛋也不察,我們真的是母子女三人!)!打從心裡真的覺得就算賊來搬光我家,也不會吵到我吧!(P.S. 九二一都搖不醒我了... ... ) 這可不行,老闆說要到 6.7 點才有空了,等到那時整個冰箱裡的東西該壞的全都壞了吧!

這年頭,主婦還得兼當水電工,查看一下冷凍,好像 ... ... 真的是結霜耶!冰箱內部有結冰的部分在內壁上,所以我拔掉插頭,把裡頭的東西清出來,等待退冰。自然退冰很耗時,以老闆和網友的說法搬台風扇去吹比較快。



這是冷凍室,中間部分璧面上昨天有結冰(應該就是霜),所以拔掉插頭退冰。

霜因為連結到冷藏的部份所以我發現到有點不對勁,就是冷藏明明不冰卻在上部的地方有結冰凝住的狀況,我立刻想起老羅在MSN上丟給我「除霜」二字。嗯,待過服務業的好處就是,上班越久,叫修越多(尤其是開越久的門市。);叫修越多,自己修的也越多。常常等不及維修人員,修久了什麼毛病也都能抓個大概,嗯 ... 還真的是家庭主婦先修班哪!

中午開始清理冷凍庫,搬了台電風扇強力的吹,就這樣吹到大約六點多,內壁及裡層的結霜總算全化了。本人戰戰兢兢地插上插頭,靠到冰箱旁邊聽,呼~~~風扇總算是轉了起來,我成功啦!



雖然年事已高,不過鬧了這次脾氣之後,目前正常繼續服役中,乖啦~,再撐個兩三年再退休嘛!

現在來跟大家分享,沒學識沒常識不看電視也要會查奇摩知識,不管是不是一定要奇摩知識,隨便搜尋一下網路,也是可以省到錢滴!宅還是有宅的好處啊,哇哈哈哈!前提是:維修人員來的時候先睡它個不省人事再說!本來眼看大勢好像已去,已經在看新冰箱了(看過癮的而已,看歸看,沒錢換!雖然真的很想要新冰箱啊 ... ),沒想到塞翁睡過頭,焉知非福?原來有些問題自己排除後就沒有問題,建議大家就先查查吧!

本人來約略解釋一下這次冰箱的問題:現在一般的冰箱都不像古代舊式的冰箱冷凍庫很容易結霜,一段時間需要除霜。現在的冰箱內應該是有一個定時器會定時除霜,所以根本不會有結霜的現象出現,萬一結霜,就把插頭拔掉,等霜全部融化再插上插頭,如果這樣就恢復正常,像我家就算是走運,先前幾天的風扇運轉有噪音,我想可能是結霜之後風扇卡住,轉不動了所以影響冰箱冷度。

假如霜化掉再插電依然沒好,可能是定時器壞掉(沒法定時除霜),或者是冷凝版壞掉(這部分我沒多看),總之這些修起來大概也只要幾百元到一千多元,萬一是漏冷煤(但這應該是會沒冷度不會結霜的樣子?),才需要個三五千吧。

再來,為什麼會無緣無故結霜呢?(本人很會追根究底,大家早已有目共睹,見怪不怪了吧?) 一般空氣中會有溼氣,打開冰箱的時候室內的溫度較高與冰箱內部空氣產生對流,當我們把冷凍關起來也把室內的空氣給冰進去了,而空氣中的溼氣遇冷就會造成結霜。先前掃墓完回家,房間的溼度居然是89%,可見空氣很濕,加上太常開關冰箱無意間就造成這次虛驚一場的事件。另外,冰箱門沒關緊也容易結霜,所以需減少並減短開關冰箱的次數與時間。

以上是個人綜合整理報導,僅供大家參考。不過,我想,大家的冰箱應該都很新吧,才不會遇到我們這種問題 ... ... 嗚 ...   別說我沒告訴你,有查有保佑,沒是多搜尋,多搜尋沒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